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打印页面】【关闭
浙江省高水平大学登峰学科(统计学)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顺利召开
(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9-11 阅读:次)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浙江省省政府关于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战略部署,浙江省高水平大学登峰学科(统计学)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于9月10日在浙江工商大学顺利举行。出席本次论证会的专家有江西财经大学讲席教授、长江学者、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学科评审统计学组召集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应用经济学学科组成员邱东,河南大学特聘教授、国家教学名师、原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应用经济学、统计学学科评议组成员肖红叶,北京大学教授、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原中国数学会概率统计学会理事长、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理事长、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计学学科评议组成员耿直,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专家,原教育部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曾五一,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专家汪荣明,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专家史代敏,云南财经大学首席教授、长江学者、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哲学社科领军人才、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专家石磊。出席会议的还有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苏为华,发展规划处(学科办)处长杨柏林,统计与数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以及学科和专业负责人。

_MG_4296.JPG

会议由统计与数学学院党委书记陈钰芬教授主持。苏为华副校长为会议致辞,对莅临论证会的各位统计学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专家们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统计学科的关心与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国家教育部要求加速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着力建设教育强国;今年,浙江省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快普通高等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并制定了《浙江省一流学科建设管理办法》,其中登峰学科主要建设目标为冲击国家“双一流”或A+学科,在此背景下我们提出了浙江工商大学登峰学科(统计学)建设方案,希望各位专家为建设方案把把关,提一些宝贵的建设性意见。浙江工商大学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杨柏林教授从省里文件材料解读了浙江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迫切性,并对我校统计学学科过去取得的发展、学校地位以及未来建设目标做了一些介绍。

微信图片_20230911090639.jpg

程开明院长从学科建设基础、必要性和可行性分析、建设目标、对标学科及短板分析、建设举措、支撑条件、预期成效、细化目标等八个方面,对浙江省高水平大学登峰学科(统计学)建设方案进行了汇报。经过几代统计人赓续接力,浙江工商大学统计学学科在苏为华副校长带领下,学科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加速发展,学科建设成效显著,优势明显、特色鲜明,已取得一系列的重大成就。未来,统计学科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代接着一代干,瞄准国家和地区发展重大战略需求,继续攻坚克难,取得新的突破。

微信图片_20230911091400.jpg

专家组对统计学学科的建设基础、方案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分析、建设目标和举措、支撑条件等方面展开深入论证,并对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浙江省地方经济发展、学科引领作用、人才培养模式、建设方案的必要性、学科优势特色以及细化目标等方面提出了诸多极具价值的建设性建议。经过充分论证和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浙江工商大学统计学学科建设基础深厚、学科优势明显、特色鲜明、发展势头强劲;建设方案思路清晰,目标站位高,举措重点突出、具体可行,建设任务瞄准了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对于推动浙江省“315”科技创新体系和“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推动浙江省“两个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具有重要作用。专家组全体成员一致通过了浙江省高水平大学登峰学科(统计学)的建设方案,鼎力推荐浙江工商大学统计学科申报浙江省高水平大学登峰学科。


上一条: 没有了
下一条: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