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我院发布2017年上半年杭州跨境电子商务指数发展报告
发布日期:2017-10-13 阅读:

2017年10月13日,浙江工商大学大数据与统计指数研究院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杭州跨境电子商务指数发展报告》。该报告由统计学一流学科负责人苏为华教授以及陈骥副教授完成,杭州日报教育版对报告的相关内容进行了报道

本次公布的半年度报告延续了《2016年杭州跨境电子商务指数发展报告》的基本框架,但新增了跨境电商进口商品价格指数、跨境电商企业信用指数两项内容,形成了涵盖综合发展、景气、价格与信用内容的“1+3”指数架构,实现了指数在跨境电商整体状态测算、景气风向研判、价格趋势反映、信用标杆引领的基本功能。

报告测算结果显示,在经历了年初的调整之后,杭州跨境电商综合发展指数又创新高,截至6月底,跨境电商综合发展指数为214.88点,同比提高了48.85点,比年初水平提高14.04点。

跨境电商景气程度较高,上半年保持在繁荣扩张状态。2017年6月,跨境电子商务景气指数值为55.30点;环比提升了0.29点,同比提高了3.31点。其中,服务企业景气程度最高,指数值达到了61.18点;交易企业、平台企业的景气程度分别为53.24点、54.83点。

跨境电商进口商品交易价格整体稳定,但类别间价格变动差异较大。2017年6月,重点监测的跨境电商婴幼儿用品类、日用品类、化妆用品类的综合价格指数分别为102.80点、102.89点和101.60点。

课题组利用大数据技术,对首批开展信用评价的68家电商企业进行了信用评估。6月份的评估结果显示,企业信用优良率达到了86.76%(评级为AAA和AA的企业占比);其中,有18家企业信用等级为“AAA信用突出”、44家企业信用等级为“AA信用良好”。

该成果是统计学一流学科教师服务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重要成果,也是苏为华教授继负责研发“义乌小商品指数”、“柯桥纺织品指数”、“中关村信息产品指数”、“海宁皮革指数”、“舟山水产指数”、“永康五金指数”等指数项目之后的又一成果。该报告是也是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基于大数据的跨境电子商务统计监测、评估与监管体系研究”的应用性成果之一。


上一条: 许冰教授获首届“中国数量经济学杰出学者”荣誉称号 2017-10-30
下一条: 关于公布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浙江工商大学统计学)2017年度研究团队建设项目立项的通知 2017-09-13

友情链接: 浙江工商大学统计学院 |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 |  厦门大学计划统计系 |  中国统计学会 |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统计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tjx@zjgsu.edu.cn 技术支持:名冠电子商务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085 浙ICP备15014656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