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任艳霞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9-05-17 阅读:

2019年5月17日上午,北京大学任艳霞教授在浙江工商大学综合楼615会议室做了一场题为“Stable Central Limit Theorems for Super Ornstein-Uhlenbeck Processes”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由陈振龙教授主持,主要介绍了任艳霞教授最近的研究成果,浙江工商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以及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任艳霞教授是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北京大学统计科学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概率统计系主任,2000 年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博士后基金、高等学校博士点基金项目多项。任艳霞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测度值马氏过程及分支粒子系统。

任艳霞教授在此次学术报告上详细介绍了最近她与她的学生关于超OU极限过程的研究成果。首先,任教授带同学们回忆大学期间曾经学过的独立同步随机变量的中心极限定理的定义。接着,任教授引入了Galton-Watson过程,简称GW过程。GW过程是描述人口数量随着时间变化的过程,任教授简要介绍了GW过程的公式以及相关的性质。之后,任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GW过程的强大数律,利用收敛速度和正态分布的中心极限定理,推导出在极限情况下GW过程是近似服从正态分布的。最后,任教授向同学们解释了两个模型,分别是分支OU过程和超OU过程,其中超OU过程是极限情况下的OU过程,是测度值马氏过程。任教授在回顾超OU过程强大数律研究的发展过程之后,具体介绍了两个模型的公式推导以及相关性质。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师生们通过聆听任艳霞教授的学术报告,并且与任教授面对面的交流沟通,了解了OU过程和超OU过程的发展情况以及之后的研究方向,对大家启发颇深,受益匪浅。

1.jpg


上一条: 浙江大学苏中根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2019-05-17
下一条: 北京大学刘勇教授来我院讲座 2019-05-17

友情链接: 浙江工商大学统计学院 |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 |  厦门大学计划统计系 |  中国统计学会 |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统计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tjx@zjgsu.edu.cn 技术支持:名冠电子商务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008085 浙ICP备15014656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